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山丹县金芋马铃薯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站内新闻农业资讯 站内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站内新闻 >> 合作社新闻

山丹13万亩脱毒马铃薯生产基地

2011-12-21 13:43:04阅读次数:655打印返回

  2007年,张掖市山丹县按照“区域化布局、特色化经营、科学化管理、订单化种植”的特色产业培育思路,坚持把马铃薯产业作为提升农业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着力在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客商引进、示范带动、龙头建设、品牌打造上下功夫,使全县马铃薯产业有了突破性进展。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达13.63万亩,总产达3.4亿公斤,平均亩产2500公斤,亩产值1600元,扣除生产投入800元,亩均纯收入达800元。全县落实订单10万亩,建成大马营乡、霍城镇、山丹马场良种繁育基地1万亩。在重点扶持瑞达公司5000吨马铃薯淀粉加工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又投资4300万元建设了年产5000吨的马铃薯全粉加工生产线。借着马铃薯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和产业优势,山丹县提出打造河西乃至全省最大的脱毒马铃薯良种繁育、商品薯生产和深加工三大基地的战略规划。按规划进度实施,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2008年的奋斗目标及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总体思路: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国内消费市场动向及山丹县的实际,以布局区域化、种植标准化、品种专用化、生产集约化、产品优质化、销售多元化和加工精深化为奋斗目标,进一步做大基地、做优产品、做活市场、做强龙头、创立品牌,加快马铃薯产业由量的扩张向质量和效益的提升转变,由以外销为主向外销加工并重转变,由收获立即销售为主向加大贮藏能力调节市场方向转变,不断提升马铃薯产业化经营水平,努力做大做强马铃薯产业。
  奋斗目标:2008年全县马铃薯种植面积力争突破15万亩,总产预计达3.9亿公斤(平均亩产2600公斤)。其中:建设原种繁殖基地5000亩,良种繁殖基地1.5万亩,建成年储存能力200吨的马铃薯储存窖100个。
  主要措施:为顺利实现上述思路目标,2008年重点做好“五篇大文章”。
  一是优化布局,做大基地,在扩张种植规模上做文章。根据山丹县自然条件的差异和马铃薯品种的适应性,确定以海拔2300—2500米的霍城、李桥、大马营等地区为主,建立脱毒种薯繁育基地;以海拔2000—2300米的霍城、李桥、大马营、陈户、老军等地区为主,建立高淀粉加工型商品薯生产基地;以海拔1700—2000米的位奇、东乐等地区为主,建立菜用型商品薯生产基地的种植布局,同时在种植品种选择上,高淀粉薯主攻陇薯、克新系列,菜用薯主攻新大坪、费乌瑞它,专用薯主攻大西洋、夏坡蒂等品种。
  二是集成技术,综合示范,在提升标准化种植水平上做文章。在马铃薯栽培管理上,重点推广以下几项技术:一是普及种薯处理技术。严格落实选种、晒种、药剂拌种、切刀消毒等技术措施,确保种薯质量。二是推广配方施肥技术。按照不同区域,不同土壤类型,开展田间试验,建立10个500亩以上的马铃薯优化配方施肥示范区。三是主推机械作业技术。重点在大马营乡、霍城镇、李桥乡、位奇镇部分村社推广中小型马铃薯种植、收获机械耕作技术,在中牧山丹马场及霍城镇的刘庄、泉头等村社推广应用以马铃薯种植、深松、覆土、收获为主的大型机具耕作技术。四是大面积推广以地膜覆盖、膜上覆土、病虫害综合防治为主的组装配套技术,从种植环节入手,严格按照全市无公害马铃薯栽培技术规程操作,狠抓关键环节的培训及技术指导,确保马铃薯的无公害化生产。在示范点建设上,2008年,按照“村有点、乡有片、沿路有示范带”的要求,全县共建立各类马铃薯示范点30个,千亩连片示范点20个,万亩示范带4个,示范面积达10万亩。
  三是健全体系,完善机制,在提高良种化程度上做文章。通过近年来不断主推优势品种,目前全县已经逐步形成了以大西洋、克新为主栽品种的产业格局。在今后工作中,将建立健全三个马铃薯良种体系和一个良种调运机制。三个体系,首先是良种的引进、繁育、试验、示范、推广体系:以县马铃薯产业办公室及协会为主,从省内外有关科研单位引进优质品种在大马营乡、霍城镇、李桥乡、陈户乡、位奇镇、清泉镇6个乡镇进行马铃薯新品种引进试验,筛选出适合山丹县栽培的优质品种,逐步进行示范和推广。其次是优势品种的脱毒、快繁、提纯复壮体系:依托龙头企业及种植大户对主推的大西洋、新大坪开展脱毒种薯繁育。在大马营乡建立300亩的新大坪原种扩繁基地,在山丹马场三场建立1000亩的大西洋良种扩繁基地。再次是千家万户的自我提纯复壮体系:全县共推广小整薯播种2万亩。一个机制,就是按照“内调为主、外调为辅”的原则,建立健全马铃薯良种调种机制,形成“政府引导、部门协调、协会牵头、大户运作、农户参与”的马铃薯良种调运模式。
  四是旺吞淡吐,均衡上市,在增加贮藏设施建设上做文章。针对山丹县马铃薯产业发展中销售难的问题,借鉴定西马铃薯产业发展中“深挖窖、广积薯、均上市、稳价格、保加工、增收入”的思路,继续在贮藏设施建设上求突破。在贮藏库建设方面,将邀请有关专家进行论证,制定出符合山丹县实际、经济适用的修库方案,从而达到提高贮存技术,降低贮存成本,延长贮存时间的目的。一是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积极向国家、省、市申报项目,争取资金,扶持瑞达淀粉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大型恒温原料贮存库,解决企业原料短缺的问题;二是引导种子繁育企业建设大型种薯贮藏库;三是鼓励运销大户建设千吨级自然通风式商品薯贮藏库;四是在千家万户小型贮藏库建设方面,建议政府支持农民每户修1个种子贮存窖和1个商品薯贮存窖。到2008年底,争取县内马铃薯贮藏能力由目前的8万吨增加到10万吨以上,到2010年贮藏能力达到20万吨以上,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原料季节性短缺、马铃薯价格不稳定的问题,确保马铃薯产业健康发展。
  五是研究终端、培育市场,在完善产销网络体系完善上做文章。针对马铃薯产业在发展中已存在产品受市场冲击大、销售难等突出问题,建议县委、县政府增加投入,派出专人对全国大中型城市蔬菜市场进行调研,研究和培育自己的市场主体。在具体形式上,一是按照“逐步占领低端市场、稳步提高高端市场、研究开拓超级市场(超市)”的营销战略,进一步开拓终端市场,争取在南京、深圳、上海、广东、武汉等城市设立直销窗口。二是在大马营乡、霍城镇、李桥乡和县城,建设以马铃薯产品交易、贮藏、配载、信息发布为重点的综合交易市场。三是通过马铃薯产业协会这个纽带,企业、协会、经销大户主动寻求与农户的对接,采取订单农业形式,建立生产基地。四是协会会员及种植运销大户按照各乡镇示范片带建设规划,将贮藏窖群在示范片带上进行配套,在全县范围内基本形成“贮藏窖群+小市场+收购摊点+基地+农户”的产销网络体系。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山丹县金芋马铃薯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